2014/2/27

花癢文 06

 本為盜墓筆記同人小說。
 因為標題到目前為止都還不曉得到底要訂什麼,
 所以姑且先暫定為《花癢文》,而後再做修改。

 此故事以老癢(解子揚)的視線看他的生世、他所失去、遺忘的哪些記憶;以及解語花結束參與張家樓任務、幫吳邪尋找張起靈之後回過頭來找老癢的故事。

 關於整體介紹請見這篇文 
 上一章 

06

「我想知道關於父親。」看了看眼前的兩人,我緩緩停下繼續吃飯的動作。

 多年不曾見過、不曾聽過母親提起的男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你和雨臣的父親。只能說是個讓解家充滿羞辱的男人。」

「媽!」

 我和小花一齊看向開口說話的大長輩。這個回答讓我徹底吃驚。看著小花如此錯愕的神情,想必,他大概也不曉得父親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你們的父親是解連環,九爺的大兒子,唯一的大兒子。當時我認識他時已經把子揚的母親迎娶到解家。但據說從前的九爺太過寵他、因此土夫子這件事不曾阻止過。就算有妻子、他仍然成慣的天天往外跑,和酒肉朋友下斗。」

「我是後來在街上的小攤販前被他看上眼而迎娶回來的小妾。雖說我對名份這種東西根本不在意,也不曾跟子揚的母親有過節、更是尊敬。然而,對於以迎娶兩個妻子的男人卻還是成天往墓跑,這點讓我一直不能原諒他。當時的土夫子比現在更不能說出口,好點被關個幾年、嚴重些則會直接送去槍斃。你們的父親完全不怕這點,還是在古墓中行動。」

「直到九爺放棄下斗的那年。九爺當時帶著傷和各當家在大廳裡開起會議,雖然沒有詳細內容、但我得知他們在那次行動裡得罪了古墓裡的東西。他們決定從那段期間決不再下斗,在古墓中的秘密他們也絕不說出口,要一輩子帶進棺材裡。偏偏,你們父親或許是倒斗上癮、又或是貪心作祟,不聽從九爺阻止、自行找了幾個朋友去九爺他們之前放棄的古墓,結果…、到至今都沒看到他回來。」

「在他失蹤那年,子揚當時剛出生,九爺和你的母親得知你們的父親犯下最嚴重的錯誤,絕子絕孫。因此子揚那時後就被帶離解家;雨臣則是被送往二爺學戲暫時逃開那些年的危險。你們父親之所以讓解家充滿羞辱,由於當時的各當家上上下下接觸過任何古墓的人都同樣被警告過,唯有解連環明知故犯,不僅賠上解家名譽、也讓自己的性命賠上。」

「而完全服從上面當家和九爺決定的只有吳家和霍家。因此九爺對這兩家都會如親戚般在互相幫忙。我知道的就只有這些…。」

 小花的母親帶著既感傷又氣憤的語氣說道。最後還不忘補上:「我還是最不能諒解就是不論雨臣還是子揚出生,做為父親的就應該陪在身邊!天底下沒有一個父親像他如此自私的!」

 聽完,我有些懊悔不該提這件事的。

「抱歉,我不該提這件事的。」皺起眉,我朝著小花的母親露出歉意。勾起她似乎不是很愉快的記憶,也同時讓我稍為明白了大家長的氣憤。

 把古墓看成比自己的親骨肉還要重要,這樣的男人很像一個人。毫無疑問的,很像自己當初去找吳邪返回秦嶺時的情況…。我把急著要讓母親復活看得比吳邪的『性命』和『友情』還要重要。最後當然得知真相的吳邪對於是怪物的我不再信任和友好。

 所以,我是確實地遺傳到了父親的自私。

「不不、子揚別這麼說。」小花的母親擺擺手要我別在意。見我還是一臉歉意,她笑了笑招呼身邊的下人幫她拿東西過來。這時我才注意到,小花的笑容是遺傳到他的母親,兩人笑起來都是非常得漂亮,讓我也忍不住猜想小花的母親的名字是否也是有花字般的。

 方才被招呼來去拿東西的下人手上捧著像是一個化妝盒的物體經過我身邊走向小花的母親。盒子的主人打開了上盒、從裡邊拿出兩條似乎是手鍊。

 那是很普通的手鍊,但感覺上又有點不那麼的普通。我看了看手鍊又看了小花的母親。見她臉上帶著笑意把一條手鍊繞在在旁的小花右手上,繞了一圈、然後綁緊。

 接著她不語離開位子走到我身旁,同樣的手鍊也是繞在我手上,和小花不同我在左手上,也是綁緊。沒有說什麼她就回到位子看著我們兩的表情。

 當然,小花和我一樣不解為何母親會突然拿出手鍊。

 小花的母親沒有露出任何表情,依然還是和藹看向戴著玉珮的我們兩個。她說:「九爺在最後一次行動回來並沒有什麼都沒帶回來,這兩樣是他拼著命帶回來、對我說這是要送給你們兩個的禮物。」

 我看了看手上的玉珮,猜不出那是什麼東西的模樣,但感覺這玉珮似乎不完整,感覺從中間切了開、隱約覺得好像這是兩邊合起來的其中一邊。因為這樣的感覺讓我忍不住抬起頭看向小花的方向。

 不出所料,小花手上的玉珮也跟我相同、而且感覺跟我手上的這一邊似乎可以合在一起。在旁的小花注意到我也看著他手上的玉珮時,做出的舉動跟我原先想行動的一樣、靠了過來,把手上的玉珮和我的玉珮貼在一塊。

 我和他看了玉珮頓時感到一陣吃驚。爺爺所送的禮物,其實是我們兩人的一份大禮。兩邊玉珮合起來、整體確實完整了,然而我卻還是猜不出這個東西是什麼,且、對於九爺和小花的母親的舉動,我更是不明瞭。

「阿姨…、這個是?」我忍不住開了口。

「雖然詳細我不知道九爺他為何準備這兩樣,不過我想大概是做爺爺的疼愛,想替你們送個禮物。他交代給我、現在我希望你們當作是護身符帶在身邊。」

 小花的母親緩緩道。最後不忘說了句「希望你們不會再發生任何事。」。有種給我說不上來的感覺。後面他們母子兩在對談的話題我就沒有聽進去、邊扒碗裡的飯菜、邊看著手上的那塊玉手鍊。到了晚飯結束,我和小花兩在大廳的祖先牌位前上香說了聲我回來了,然後我們兩前前後後的走在走廊上要回房間。

 跟著小花身後,我發現眼前的這人手上不曉得從哪抱隻壺甕。詢問之下才知道小花打算晚飯後來喝一杯。他說道要先放東西因此先回房,說了等等會來找我。

 再次打開房門,看著裡面我依然沒有感到熟悉或特別的感覺。還是那樣的,陌生。

 點燃燈,我整理了下人幫忙搬進來的行李。翻了翻、我還是把之前視為重要的牛皮紙給翻出來,坐在床上又把裡邊的照片拿出來看。像是確認般,我總是會在沒事做的情況下把這張照片拿出來看了看。即使裡面的人物、背景不會改變,但還是會三不五時拿出來盯了一會。

 看著照片裡的解子揚。從我被創造出來那時後我一點也不懂解子揚的生活、為何他會有這種本事把我給創造出來?跟著回到解家時,踏進庭院、說實話有種很難形容的感覺撲向我,那時後我就稍微知道,其實解子揚並不是很普通的孩子。一切都是和他的出生家鄉有關。

『不要再追查我的生世了。』

 回想起前幾年和吳邪道別前,我想起當時對吳邪所說的那番話。當時也許是繼承解子揚的希望;或者是我的想法。拒絕了吳邪解開解家的真相。如今真真實實的回到這個家,算是幫解子揚完成未了的心願,我想,也許會想從這裡面找出一些秘密。

「大哥!我進來囉?」打斷我思考的是小花的敲門聲。

 應了聲讓人進來、同時我也收起照片。轉過頭正看著小花已退去漆黑的外套,裡面的襯衫稍微有些淺淺的粉紅色,搭配著他應該有去染的褐髮,相當的適合。

「大哥沒事的話來喝一酒。」小花笑著對我道。我起身說好。

 看著他抱著那壺甕似乎還沒有什麼。直到他跨進房門時、隱約讓我注意到,小花似乎哪裡不太對。撇了撇整體,總算稍微有些讓我明白哪裡不對了。

「小花,你的腳怎麼了?」盯了他的舉動,我問。

 從他在紐約見到我、和自己的母親講話時,我都沒有意到小花的腳似乎有點不便。但剛剛抱著甕走進來的模樣,腳像極了跛腳似的一拐一拐的走進來。

 小花被我一問稍微有些吃驚。而我見他似乎真的有點不便、靠上去一把把他抱在懷裡的酒甕拿起來,然後扶著他的肩膀往小茶几的位子走去。

 把他安置在椅子上後,我也坐下來看著他、然後又看向他的腳。漆黑的黑皮鞋完全看不出他右腳到底怎麼了。才想抓起來看個究竟,小花也忍不住阻止我。

「別、別!腳還疼著。」他苦笑。

「怎麼回事?」我決定還是把他給移了位置,不顧他的拒絕直接把他給扛到床上、拿顆枕頭放在他背部讓他上半身能撐著。小花的體重並不輕也不重、全身蠻纖細的,但意外的有點抗拒的力量還蠻大的。

 退去他的皮鞋和襪子,我看到他白皙的左腳腳踝上有著紅腫的情況。看了看他表情,頓時有點想以親哥哥的身分責備…啊不,其實我也算是哥哥…。

「之前的腳傷。比起剛開始,這已經好多。」小花對我說。然後獨自揉起紅腫的地方。

「還沒找到你之前我和…幾個、算是可以稱得上出生入死的朋友去尋找一個人,古墓裡的險惡讓我們沒有來的及應付,但該值得慶幸我這條爛命只是折了這隻腳…」

「剛剛在飯桌上提的霍家,就是他們家的委託。和朋友們一起答應要行動,我和幾個隊友先下去探路、結果發生了一些事,等我回神過來腳就已經骨折了,最後是被人發現後趕緊送醫,但受傷的程度頗嚴重,因此我到這段期間才能下床走動,及收到你的消息已經有段時間、近來好多後也才出發到紐約找你。」

 聽著他說整個經過,聽到後面關於我的…更是讓我皺起眉回道:「既然都受傷,為何不先把傷養好再來找我…」

「這可不行---!」小花像是著急似的激動喊道。「再怎麼殘廢,找大哥你是最重要的事!爺爺交代我已經過了大半世紀,一聽到有你的消息、再怎麼樣也得見到你、把你找回來我才放心!」

 見他如此道,更加讓我有些罪惡感。舉起手、一把輕放在小花的頭上;他對於我的舉動似乎感到一陣吃驚,安靜了盯著我看。我也有些吃驚的問自己為何會做出這種舉動…然而隱約的在心中似乎有個聲音對我說:『安慰他吧。』,然後我就輕輕摸著小花的褐髮。

 小花見到我這樣的舉動、低下頭,隱約的我好像有聽到他似乎在哭的聲音。沒有說什麼、我也只默默摸著這傢伙的頭髮,柔順的感覺、似乎用了挺香的洗髮精,都悄悄撲進我每一個感覺。

 等他稍微冷靜一些,我發現他似乎有些失神的直直望著,但似乎又沒有方向的放空。把放在頭上的手移到肩膀上,我有些擔心搖了他。

「小花?沒事吧?」

 然後我沒有聽到他任何一句話,只見他一臉微笑望著我。一頓以為他沒事、然而突然貼上來的舉動讓我馬上屏住呼吸。好像真的有一朵花在散發出香味似的在我眼前飄出。

 唇上傳來了溫度,同時,我嗅到了小花上有一種味道,酒味。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