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7

一生愛一回的故事 10章

10
#上一章 
以盜墓筆記裡的解子揚和吳邪為主的有點架空、又點有延伸的故事。


 杭州八月,氣候正屬於乾熱。吳邪坐在咖啡館內也不得不因炎熱而點杯冰涼的冷飲坐在窗邊解渴等待約定的人出現。
  
 待坐在窗邊看著外邊人來來往往,每個人各個都捲起袖子、反覆動作地擦拭著額頭上的汗水。今年的夏季依然炎熱得讓人們顯得很不愉快。轉回眼珠盯著桌上的雜誌,翻了翻、看了看,最後也無趣地闔上本子,繼續觀望著窗外。
  
 直到擱置在桌上的手機突然發起震動,吳邪也才趕緊又拉回視線、迅速地接起手機。
  
「老吳,飛機誤了點、現在剛到杭州,準備趕去你那邊…」
  
「嗯,你慢慢來便行了。」面對人的遲到,接話者不在意地笑回。他無法對解子揚生氣,或者說他也很慶幸老天爺簍出這點小意外來,讓他大可不必一早就得面對那個『老癢』。
  
 原先兩人所約的和以前大學放榜時間一樣,十一點,不早也不晚,正準備要午餐的時間。吳邪灌完前些時間點的冷飲,到了正午便也點了客午餐享用。原本會是自己一人無聊地在此處享用自己的午餐,沒想到過一會解子揚便已匆匆忙忙趕來,走進館內、和服務生說有人約,便自己走到吳邪所坐的桌子前。
  
「抱歉…來晚了…飛機在紐約那邊遇著了小意外便耽誤些時間…。」
  
「真要道歉,那就等等幫付這些錢,我就一筆勾銷。」指了指桌上的帳單,吳邪平淡道。
  
 見人像是認命點了頭,吳邪也才咧開嘴笑道開玩笑何必當真;伸手拿了本點餐本遞了給對方、要解子揚也一塊午餐。
  
 兩人在餐點全上桌後便一塊享用一塊談論到過去往事及現今所有。老癢說了自從離開秦嶺後便深深覺得沒有臉再見吳邪,靠著還想繼續活下去的意志力又復活回來、和母親倆一塊移民至美國紐約,至今在那邊也逐漸有了點小工作在維持經濟生活。
  
 這次會回來杭州全託吳邪的一通電話,昨晚匆匆忙忙整理東西便搭上飛往內地的飛機。等他坐上機艙的位子上後,也深深覺得這次回到杭州不僅見見老友、也該把要說的話一次講清。
  
「---那麼,你想問我什麼?老吳。」
  
 突來的提問,瞬間打斷了兩人還和樂融融談論往事的愉快氣氛。面對人的質問,吳邪不語咀嚼嘴裡的食物、嚥下後安靜了幾秒。
  
「解家。我想問的不是關於你,則是解子揚的解家。」抬起頭,雙眸很肯定地對著人表示,且繼續說:「既然你擁有老癢的所有記憶,那麼這個肯定也曉得。」
  
 吳邪的一番話讓老癢當下也不語。眉間出現微微的幾道煩躁。
  
「我不知這該讓解子揚對你道歉,還是要由我道歉…」這樣的回答使得剛才的提問者不解眨眨眼。見人似乎還不懂,便解釋:「解子揚並沒有尋找解家和自己的出生真相。」
  
「---你撒謊。」
  
 像是早得知吳邪會如此回答。老癢搖搖頭、露出極為難看的笑容。
  
「很抱歉是真的。」
  
「你他媽的我才不相信!那傢伙在離開前對我說了他要尋找解家…」
  
「確實是這樣沒錯。但…出了意外。」捻捻唇,老癢把玩餐盤裡的利叉。「記得我曾提過吧,我媽,也就是解子揚的母親心臟病發作,沒有人可求救、整張臉被活生生車在布上…」
  
「這是真的。當時他崩潰得連去求救都沒有做…你們吳家在當時回了老家,他一人孤伶地守在母親旁,含著淚、心疼地替她把縫紉機上拆了下來,複合不回去、也無法挽回。原先什麼的目的也忘得一乾二淨。」
  
 明明是解子揚所面對的,然而老癢的記憶裡卻永遠忘不掉,像是又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老癢停下口、舉起水杯灌進口腔,像是在讓自己死於茶水裡拼命往嘴裡灌著。
  
「之後,我從附近鄰居得知母親心臟病發作的緣故…全託陳家的龜孫子!」
  
 聽著人的話,吳邪皺皺眉顯得很不解「陳家…?」
  
「曾經侮辱過你爺爺、你家族的那個傢伙。在當時早該讓我一拳打死,好讓他們陳家絕孫!」
  
 經老癢一提,這讓發問者也才回想起曾經不好的往事。讓解子揚第一次動粗的原兇,陳家孫子,時時刻刻和吳邪一直作對,那次的發生也讓陳少當家親自到醫院向吳一窮及吳二白道歉。之後便一直沒有消息。
  
「得知你有間骨董鋪子,那傢伙那陣子似乎想找你談談一筆生意。到我家詢問我媽,三番兩次糾纏著、鬧得她心臟病發,結果那龜孫子居然見著卻還夾著屁股逃跑,我媽的死全是他的錯!」
  
 說道,老癢重重捶了桌子。在眼鏡下的眸子更是極為不滿。
  
「那後來,你去找那傢伙麼?」
  
 點點頭,老癢再次喝口水,才接著說:「因為沒什麼錢可買副好棺材葬我媽,原打算返回頭回到西泠印社找你求助幫忙,途中正好遇上一群江西老表跟著他們一塊賺些錢;而後逐漸得知那老表和那陳家龜孫子在當時有合作下斗,我也請求他帶上我前往秦嶺。」
  
 陳家孫子除了對有來往的生意夥伴當作是大爺在看、對任何人則都相當厭惡。自從被當家一把拎向吳家人道歉後便主動轉學不再和吳家還有解家的孩子有來往。面對人的面貌他從不記,似乎對他來說是壓根沒必要去記牢。因此在解子揚和老表一塊邀約前往秦嶺倒斗時,他絲毫沒有懷疑。
  
 等他真正明白為何解子揚會淌這場混水時,他早早已被水裡大得嚇人、早不足以巨大來形容的魚給活生生吞了。而存活的幾人眼看都已到達青銅樹邊緣,也不想放過發財的機會便仍舊爬了上去。
  
 之後的情形也就是老癢和吳邪所遇到的那些情況一樣。解子揚和老表在最後是存活下來的兩人,但也並非是真正存活下來。解子揚看著自己物質化另一個他、接著活生生炸死了本尊;而老表在臨死前依然仍希望可活下去,也同樣物質化了另個他,但終究沒有發現自己是真的還是假的便被山下的村民發現、一齊交給武警。
 
 明明身子感受到被撕裂的痛感,然而卻還活著,這就是老表為何會瘋的原因;反倒解子揚接受了這個事實,由老癢代替解子揚活了下來。
  
「我沒和吳邪你遵守約定,依然去尋找青銅樹。」
  
「…你無須道歉,和我約定的是解子揚。」皺眉閉上眼,吳邪輕道,思考了一會,繼續問:「你為了母親報仇我可理解,但也沒必要讓陳家絕孫,為什麼要讓他死?我想你媽應該不會希望你這麼做…」
  
「我媽是原因之一,另個原因是為了你,吳邪。」
  
 看著服務人員收走餐盤,老癢直盯著人繼續道「在他死前我提過有關你我的事情,當下他氣得想殺人、我也怕放過他會就此害到你,因此結束他命運。我是為了你!」
  
 老癢的話令吳邪傻了一陣子,甚至一時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從小到大,他一直深信是自己在努力保護著解子揚不再受到外人的眼光厭惡;然而沒想到卻是對方多年來也在保護著自己,甚至是連命都賠上了也不惜這麼做。
  
「還有,連王老闆他們的事我也該說清楚。」再次捻捻唇,老癢臉上依然平淡。
  
「王老闆是陳家的遠房親戚,據說是那傢伙失蹤後,陳少當家便招集遠房對斗熟悉的幾個土夫子也前往秦嶺…他們始終沒有發現我就是殺害陳家龜孫子的兇手。在他們要殺害你的當下,我也不得已先解決了他們三人。---最後,是我把你救出、救上岸邊上好讓村民找著你、讓你得救。…這些就是真相。」
  
 聽完冗長的解釋,吳邪一時無法消化。眨眨眼呆愣了一會,他從沒想過解子揚所做得一切都是在救自己。見人似乎無法相信,老癢輕輕嘆氣也多少明白吳邪很難去相信這些。
  
「就算是為了你,就算死了也無妨。這是解子揚的心聲。」帶著苦笑,老癢對著人道。喝起冷飲卻也頓時嚐到滿滿的苦味,就像是內心的苦感滲透到茶飲般一樣難以嚥下。
  
 之後的倆人便安靜呆坐了一個下午,享受讓心靈及腦袋吸點空氣的一段。

 (續)